close

親愛的:

 

  常常在和妳相處的時候,我會忍不住想像,如果母親和我們一起變老到現在,我會不會也對她有在這種深刻的親情之外、不算太少的無言和無奈?

 

  是這十幾年一個人走過來的經歷、還是母親血液裡的反骨流在我身上的關係,我不是一個太會包容的人;那些腦殘的不顧後果的決定、那些不知感恩惡劣的對待、那些害人害己的壞習慣,不是我能和顏悅色以待、甚至予以支持的。但是妳都做了。即使用時代和城鄉的觀念差距都無法說服我,這麼簡單明瞭的是非,怎麼可以。

  

  我嘆氣,不是對妳。這畢竟不是一個太好太溫柔的人政治正確的世界。

  

  從來,妳就有如第二個母親般的愛護我,而今我也只能用對等的支持來報答妳,在那些妳愛的人傷妳這麼重的時刻,無論何時妳回頭,我會站在妳這一邊。

 

   * * * * * * * * * * * * * *  

 

親愛的:

 

  我一直覺得我的人生會與牙齒發生關係,是從妳開始的。但對我來說單純童稚的時光只存在人生的另一個空間,我從來沒想過妳們會跨過界限來找我。

 

  時空的阻隔,我的古怪個性;親密感不是即刻能建立,但妳總是好相處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相較於妳的開放態度,我鐵齒龜毛又愛面子。但是妳的寂寞衍生性商品、世上最可憐的雞排、無法啟齒的洗頭困擾,我明明就有一套一模一樣的拷貝版。

 

  我們都希望相加大於二,而妳比我勇敢十萬倍。我不知道我會龜到哪一天,所以一定要偷偷告訴成功率比較大的妳,可以再有自信一點,姿態再高一點。品質不良的劣品不用太客氣。妳這麼好,本來就值得更好的對待。

 

  * * * * * * * * * * * * * * * * *  

 

親愛的:

 

  每次想到妳,我就想到我寫過一篇文,關於永遠用不壞生生世世陪伴的傢私,應該把妳列到最後一項。從小女孩用到所謂壯年,妳於我還是搖滾教主,請教的還是我所不熟悉的另類的生活和人際。

  

  其實妳口中的人生,很多是我無從想像可能也一輩子無膽嚐試的。跟隨著妳的總是態度,對工作尊重熱愛的態度、了解自己價值的態度、每天都快樂精彩的態度、和選擇並負責自己理性判斷結果的態度。

  

  接下來,我總覺得我茫然得多。好想問妳這個時候,是堅定的,還是跟我一樣,無措的呢?

 

  * * * * * * * * * * * * * * 

 

親愛的:

 

  我認識妳的時候,妳就是我現在這個年紀。當時的小大學生我,就覺得妳的孩子氣真是世界無敵。之後我長大妳成熟,每每傳來的訊息卻常常讓我天生強項的世故圓滑機巧搖頭嘆息。

 

  這樣跌跌撞撞的,妳也居然就往女強人的路上去,眼看就要站穩了。和妳比起來,我怕痛怕累怕衝撞怕失敗,在妳的天真無懼中顯得可笑。我不知道等到了妳那個年紀,能不能有妳的勇氣。所以此刻一點點搖旗吶喊的小小支持,其實也是某種對夢想的期許。妳跌倒再站起來的能力太強,我一點也不用扶妳--只是遞上一杯水而已。

 

  真的,不用太客氣啊!

  

  * * * * * * * * * * * * * * 

 

親愛的:

 

  以前我寫妳勇於追夢、敢於翻轉整個人生的軸線。後來我發現,某些觀念妳的沉著冷靜及保守認份,也許不輸我的祖母輩。

  

  是不是像妳這樣情感淺一點的人,會比較快樂、比較自在,比較能全權掌握自己的人生?

  

  妳不苛求大於二。但我總是不明白,不大於二的話,妳又何苦?又或者,這個部分於妳其實無關緊要,是像男生的兵役一樣不得不的義務,不占妳喜怒哀樂的太大比重?

 

  概括承受,是妳教給我的概念。我這個浪漫鬼,也許就選擇叛逆。

  

  * * * * * * * * * * * * * * 

  

親愛的:

 

  後來我發現,妳才是最成熟的,即使在這裡面,妳最年輕。

  

  如果我的青春期沒有用來肩負一生的志願,如果我的成長背景無後顧之憂……,我總是習慣把責任推給時間推給環境,而總之沒有把一生最精華像妳這樣用在人群裡、用在自己身上。

  

  學歷可以再補、經歷可以累積,那些對人的敏銳度和悠遊於人群的自在,卻是妳無可匹敵的優勢,可能是我接下來再努力都只會四不像的缺憾。

  

  改天,帶我去妳們的聚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fec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