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村上春樹出身於大阪和神戶之間的「芦屋」。在阪神大地震十週年時,他沿著成長的記憶進行了一趟從大阪到神戶的徒步旅行,並且寫成了遊記。文章很符合村上風格、交雜著中年大叔的碎念和作家的人文關懷,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整趟從容的步行中唯一急迫/渴望的時刻,是在行程近尾聲時村上「好想吃熱熱塗著奶油和果醬的土司和咖啡喔」而到處尋找吃早餐的地方(而且找很久找不到)--我完全能體會這樣的心情,讀到那一段時整個打從心裡笑了出來。

  所以後來在神戶市的旅遊導覽書看到特別被列為景點的「にしむら珈琲」,說是「首開神戶市民早餐風氣」時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果然是村上春樹的故鄉啊。

  

  にしむら珈琲中山本店,外觀十足氣派(賣咖啡有這麼賺?)。創立自西元1948年,每天早上八點半就開門營業,正港以早餐聞名。

  推門入內,會有些時空錯置的奇妙感受,彷彿進到上個世紀某個大戶人家。迎面是穿著秩服溫柔微笑的中年管家、領著走進面積(在每個日本城市都顯得)太奢侈的挑高歐式空間(毫無疑問吸煙區更寬敞更明亮)、坐上厚重的有歲月痕跡的桌椅、用熱毛巾擦擦手、先喝杯水再慢慢翻看一頁頁用黑膠膜包好像一本家族相簿的menu。

  

  等餐的空檔照例看人,老鋪裡果然都是熟門熟路、帶著一份報紙或一套自己的玩意兒,一早就在這兒吃喝磨蹭的當地人。地方大的好處之一,一人占據一桌也心安理得,之二,即使眼見其人吞雲吐霧屬於我的空氣仍算清新。

  

  點的是培根煎蛋、奶油土司、沙拉和咖啡的カナディアンセット(Canadian Set)(加拿大人都吃這樣的早餐嗎?);很平凡的組合,卻驚人的美味。沙拉是新鮮蔬菜配日本人擅長的薄而有滋味的醬汁,大約不會出錯。培根的香味和口感,讓我聯想到挑嘴的朋友若在此會說「這塊肉不便宜」。香鹹的肉汁與火候恰到好處的煎蛋一起入口,簡直就是為彼此而生的搭配。土司是法式的,皮脆而內有嚼勁,先抹好烤好的奶油香滑品質絕佳。我一開動就忍不住狼吞虎嚥,吃得簡直要把舌頭給吞下去。

  早餐的堅強陣容已經證明聞名六十幾年的功力無庸置疑,但別忘了這可是家「咖啡店」。我幾乎每天都喝咖啡、但味蕾很笨只要不太糟都覺得差不多。にしむら這一杯卻是我第一次喝到咖啡有「天啊這真是太好喝了以後喝不到這麼辦」、背後彷彿有數百個小人在跳舞的感受。很小心寶貝地一小口一小口啜飲,喝了大半杯後因為好奇才把那一壺奶精加了一點進咖啡試試看--

  這一定是很貴的奶精!

  質地和風味不太像是牛奶,而奶精這種以往認為只會破壞咖啡口味的東西,在這裡卻能讓咖啡這麼香醇!!我的觀念完全被顛覆了。

 

  出來旅行前,床頭讀到一半的書是松浦彌太郎的「旅行的所在」;這個傢伙不巧也是個早餐偏執狂,會為了靠近想去的早餐店而勉強住很爛的旅館,而他的執念是「一頓好的早餐,會讓人想把一整個早上的時間都花在上面」--這正是抵達神戶的第一個早晨,我的感受。

  讀讀小說、寫寫字,或是像後頭的年輕男生攤了一整桌的功課。記得去上一下廁所,水準不輸台北任何一家五星級飯店。

  整個氛圍都在說,留下來、多坐一會兒吧!

  

  還有毯子。不過不是為了保暖(暖氣已經很強了),是給點了土司的客人不要吃得全身都是用的XD(真的是大戶人家的作風)。

  此份早餐要價日幣1000元,相同的內容即使是在東京都可以用大約半價在連鎖咖啡店吃到;但能吃到這一餐,真正會了解每一分錢都花得值得是什麼意思。

  有這樣的咖啡店、賣了超過半世紀這樣的咖啡和早餐,大約就能感受到神戶這個地方、或是這裡的人,是什麼樣的氣質和風貌。

  比松浦彌太郎幸運的是,除了吃到好早餐,我還住到了不錯的旅館。

  

  十足歐式的外觀和內裝,有木門電梯和紅磚地板,卻是百分之百日本商務旅館的超值價格和服務。

  畢竟這裡是神戶啊。(笑)

 

給可能會去的人:

註1:神戶にしむら珈琲官方網站。

註2:分店有九家,當天早餐在中山本店吃得太開心,逛完神戶後我又進了另一分店喝下午茶。咖啡和空間就稍微,差了一點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fec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