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朋友間,我是有名的節日冷感;觀念上一直是每個日子都能對自己好,勝過遵循日曆上別人給的意義。生性怕和別人擠的怪脾氣,偏愛與大家背道而馳的時間表;在眾人庸碌的日常裡偷得空閒,在空空的咖啡館發呆、坐位置很多機票很好買的航班、在別人的生活軌道旁快樂地誤點脫班,反正就是自得其樂。

  

  這樣的前提下,人際和交通都瘋狂的台北跨年,完全是我避之惟恐不及的節日環境。去東京,大概是不會錯的計畫。近年來凡不想上班卻懶得計畫的出走,我都去東京。過新年的日本人到賣場掃完貨回家團聚看紅白歌唱,空空的市區也還有不打烊的公共交通公具和連鎖店供晃盪的外人解決食衣住行,甚至待在溫暖的室內打混都比溼冷台北關在家也鑽進來的寒意要怡人。

  

  2009跨進2010的這一整週,東京都是陽光普照大晴朗的好天氣。氣溫雖低,晒著太陽散步就剛剛好很舒服。沒有行程的我跑去吉祥寺玩耍時信步逛進井之頭恩賜公園,隨便都是這樣閃死人不償命的光景。

  

  也不知道是不是地球壞掉的關係,日本海側都下著大雪的隆冬,東京市區還是有光燦燦的黃葉彷彿季節的錯置。 

 

 

  這次選中要好好睡覺跨年的旅館,是日比谷線築地站的「TokyuStay東銀座」。房間裡配備簡易廚房和洗脫烘衣機暨高速網路,可以在自己房間煮飯洗衣上網宅到最高點;樓下就是有名的築地場外市場,則可學習前人很不錯的利用方式。對我來說,櫃檯英文很不錯的歐吉桑、味道管理得很好的禁煙樓層和隔音隔熱十分完美的建築、讓我能夠每晚不開暖氣不乾不冷地睡飽飽,算是幾霸昏--當然前提是像我一樣不介意睡到錯過免費早餐。而真正於我實用的地理方便性,則是巷口一路可以走到銀座中心的晴海通,無論要去Uniqlo搶+J還是再遠點往有樂町找無印良品的折扣,差不多都好像散步去買菜的距離。附帶一提,個人覺得超美的築地本願寺,就在每天進出地鐵站的路上,喜愛川端康成或三島由紀夫的人應該會想要去朝聖一下。

  

  2009年最後一天,近晚我在晴海通回旅館的路上。漂亮的歌舞伎座後頭躲著一顆圓圓的月亮被我拍下,當天的網路新聞剛好在講這顆「藍月」。

  習慣陰曆陽曆並存的台灣人,不難了解一個月內有第二次滿月的道理。不像西方人大驚小怪地用「Once in a blue moon」來形容這樣的稀有。

  

  大約,東京的「躲跨年」假期,就是這樣晃晃悠悠地過著。唯一小小緊湊,在大年初一上明治神宮去擠初詣,也在過來人的悠哉和好天氣的配合下,早早完成,也順利達成在廟會上大吃特吃、三年前遺留下來的小願望。 

 

  不過,大年初一大概是東京一年內外國人密度最高的日子。不管是地鐵上、路上、唯一有開的幾家店裡,聽到的大概超過一半都是非日本語。

  比如說,在表參道地鐵站裡、大家都在拍我不拍好像會輸的這個大看板前,就有同胞用中文很大聲地把我的心聲說出來:

  「阿這幾隻是誰啊?」

   

  不用上班終日在馬路上亂晃,無論如何都算是不錯的跨年方式。雖然有同樣想法的人很多把飛機擠滿把東京占領,我還是會想要有機會再來亂拍些好玩的東西過沒有意義的日子。

   2010,就讓我以大大的壽桃,恭祝大家都頭好壯壯吃飽睡好開心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fec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