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便宜機票,就飛去香港。帶的隨身書有村上春樹的「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剛好說到每一趟旅行都會不自覺地有個主題,有時候一直在逛動物園、一直在聽唱片,也可以是威士忌。

  

  去到一個半生不熟、偷懶大過好奇心數倍的城市,我的主題是不管在家還是出來都會做的活動。

  

  為了怕會有路過的人看不懂,還是要說一下,我是咖啡館控。(也是散步控、腳踏車控、電扶梯控、包包控……)

  

  作家龍應台初至香港任教生活時,一度撰文委屈地寫道,香港有美味的攤擋遍地的食肆,卻沒有乾淨明亮舒服的咖啡館、讓逛街歇腿、安靜看書或只是需要一方桌椅下筆的人有個去處。06年來去匆匆的我維持著這樣的刻板印象。而這回港島大街上我已經不太需要地圖時,乍然發現香港市區的咖啡館密度有直追台灣小7的程度。以星巴克當作標準的話,每家都更新、更明亮、更多功能也擠滿更多花花綠綠的食物飲料。

  

  當然,不知不覺完成一天走進超過一家咖啡館的主題,簡直是輕而易舉的任務。

  

  P1030478.JPG

  週六一個早上的門診後下午還有家事和趕飛機,抵達的時間是夜裡,累極睡飽隔天到中環街上晃盪,近午時分疏疏落落,我以為是星期天的關係。(後來才知道復活節假期一直延伸到週一)蘭桂坊的這家KOSMO開著,二樓偌大的空間只有我和另外兩組洋人各據一方互不打擾。主打健康飲品和食物的咖啡店後來在我買的書裡有被提到,這杯Soy Aman有豆漿加了桂花杏仁片葡萄乾,健康和美味程度都值得被推荐。奇妙的是旁邊的主食,我從冰櫃裡挑出來店員問我「需要加熱嗎」我說好,就這樣烤得漂漂亮亮送上來--看得出來它是一個燻鮭魚Bagel嗎?

  

  P1030510.JPG

  太平洋咖啡,印象沒錯的話是香港本產最早開始的連鎖咖啡,現在大概可以稱作「遍地開花」的態勢。 有很多沙發、有大片窗景、有熱的冷的食物、有書報雜誌、不喝咖啡的另有一字排開各色飲品,甚至還有兩台電腦的免費上網區。(什麼無線網路那就更不用說了)我覺得香港人經營咖啡店,有朝向茶餐廳早午晚餐消夜下午茶「全包式」習慣靠攏的傾向。環境很舒適、看書發呆很自在,我是覺得蠻好的。順便一提,那隻大頭狗提袋是Uniqlo的新購物袋,提著它在島上走一天我簡直是開心死了。

  

  P1030550.JPG

  這份甜點有沒有很似曾相識的感覺?要比乾淨漂亮,怎麼可能少掉日系? 這家Suzuki Cafe常常跟著太平洋咖啡出現,不是各佔掉大樓一邊的窗景、就是在樓上樓下。菜單上有小Pizza、簡單的小火鍋義大利麵和米漢堡。這份香蕉草莓拿破崙不論色香味表現都是日本式的滿分,咖啡也完全複製東京味--很淡,沒味道。

  

  P1030679.JPG

  放在壓軸,是我對倫敦唯一懷念的食物--垂手可得的Falafel,和真的辣辣的薑汁汽水,來自英國牌Pret A Manger。要有相當的中東/西洋人口,才培養得起對Falafel的喜愛和普及,我覺得。不然就會像我在台北嘴饞的時候,得特別跑一趟台北車站的Sababa。Pret A Manger有很多我在英國躲雨的記憶,喝掉無數杯薑汁汽水、卡布奇諾,最愛是Cinnamon Danish,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嚐了胡蘿蔔蛋糕。香港有Pret A Manger,說不出是什麼情愫,讓我突然很想多留幾天。

  

  總覺得旅行樂趣是很私密的事,我的,常常只有我自己懂。

 

  PS.後來想到,作家指的或許是台北巷弄裡躲著的、充滿主人巧思,低調優雅難以複製的咖啡館--和資本之都大量生產的明亮舒適(當然也昂貴),靈魂裡畢竟仍是不同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rfecta 的頭像
    Perfecta

    陽光的味道

    Perfec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