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邊不少朋友是頂級度假村的愛好者。峇里島、普吉島的南洋風情,北海道暖色燭光小窗外望不見盡頭的雪白,或是即將消失的馬爾地夫絕景,都是讓我欣羨不已的度假情景。只是幾年來一個人出遊的任性習慣已經養成,必定要吃吃路邊小食、買買小店小物、漫無目的行走。待在食衣住皆豐美、遺世獨立的度假村悠閒地養豬,沒有專門司機恐怕無法出了大門--出國卻在某個小村裡耗著的畫面總讓我覺得不太對勁,念頭很快就會被wish list上其他有趣的城市給取代。

  

  所以去年底發現自己泰航累計哩程即將到期,兌換的機票目的地仍是慣性地選了泰國北方最大的城市--北方玫瑰「清邁」。但即便網路上的資料一面倒的說食物好環境好人好氣候好,但老實說我對泰國的印象--來自08年的曼谷行--其實是打折的。是許多名人熱愛的城市,我這總在走路/搭地鐵的旅人,卻對一個五星/精品飯店林立、新銳設計/美食享名於世的城市,公共建設的品質粗劣、空氣和街景衛生湧入五官的不適、入眼總有手臂上掛一個嬌媚小泰國女子的白種中年人的意象……等等,都沒辦法在花一點錢就能當大爺的爽感之外輕易忽略。

  

  還好有來清邁。

 

  雖然兼營local tour的計程車司機問想不想看山上的廟、大象、長頸族、叢林時,都只得到我一個禮貌的微笑;也讓我自問,那來清邁做什麼?--在入住U Chiang Mai Hotel我有了第一個答案。

  亮藍的天、28度的清風,計程車鑽進舊城、星期天夜市的小販們開始擺攤的街道,開到正中央,說:就是這裡。

  

  一個人的奢華,可不可以不要,長毛地毯大理石櫃檯二十幾顆按鈕的電梯、只有強力運作的空調沒有空氣?跨過一潭水生植物進門check in,某種直覺讓我開始興奮。

 

  進到「lobby」,坐上沙發吹著彷古電扇、偷偷打量著泳池畔自在作著日光浴的老外、等著木頭書桌旁的行政人員辦手續。不知道為什麼,我對自己的孤陃寡聞好開心,原來熱帶地區不代表瘴厲之地、空氣和光線赤裸裸的交流不見得就是落塵氣味貼上溼黏汗水;好的設計應該是讓自然環境的得天獨厚更能被享受而非隔離或相悖。城裡也可以有這樣的房子,我好羨慕--在幾天赤足在這空間晃盪,池畔/大廳/房間亂竄亂開心的日子後,更成了深深的不捨。

  三層樓的殖民地風洋房,環繞著中庭花園游泳池,和這個感覺像「木頭搭起來的棚子」的大廳,就是整座飯店的範圍。潺潺水聲和鳥叫蟲鳴、清新土壤和植物的芬芳,安逸得讓趕飛機前一夜幾乎沒睡的我簡直要溶化在清邁的空氣中--完完全全能體會躺椅上那些老外的慵懶。

 

 

  需時約十萬年的入住手續終於辦完。幫我填資料印護照的行政人員從辦公桌後面走出來,拎著我的行李開始旅館簡介,踏著樓梯上二樓轉個彎後用電子門卡開了門--

   

  服務人員很貼心地繼續仔細介紹著我的空調電視iPOD咖啡機冰箱。我心裡只想:快滾!快讓我獨占這面落地窗這棵芭蕉樹這張躺椅這個房間!!

    

  一進門就愛上的陽台,或者可以說是整個清邁(還是泰國?)我最喜歡的地方。往後的幾個下午,陽光把持不住熱力時,一本小說/高速無線網路、一杯Thai Tea,環繞著亂中有序的綠意,廊簷下的自然清涼,是我和一旁晃著腦袋過得太愜意的芭蕉樹共享的永恆。

   比起泳池畔開放的空間近觀新鮮(不一定美味)的肉體,閉俗的台灣人還是比較喜歡自己的角落風光。遠處是清邁著名地標、十五世紀大地震時折損後仍是最高建築物的「柴迪隆寺」。 

 

  雖然房間裡的高科技產品/設備一樣不缺。(噢,不過他們似乎很技巧地幫度假人士省了「寫字檯」這樣東西)。  

   

  

   我執念的還是只有頼著涼爽無垢的黑色磨石地延伸出去那一方天地、那一扇四天裡我幾乎沒關過(而且沒有被任何一隻蚊蟲叮咬過)的落地窗,我的清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fec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